2008-01-31

下台一鞠躬

我的謝辭(如果有愚蠢的我忘了感謝的人~請原諒我的粗心!我還是一樣感謝你們這些年的照顧與幫忙的!)

隨著論文的完成,兩年多的研究生生涯也結束了。在撰寫論文的漫漫過程中,扮演最重要角色的,就是我的論文指導教授張郁敏,她對於我的論文方向提供了很大的幫助,在一次次的論文討論中,協助我釐清研究問題的核心,並刺激我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在遇到研究瓶頸時,也因為老師的不斷鼓勵及循循善誘下,讓我能在撰寫這本論文時,沒有偏離的研究初衷。回味著過去那段每個禮拜討論、修改論文的過程,戰戰兢兢地擔心犯下大錯,非常感謝老師為了看我們的論文、思考我們沒有邏輯的中文論述,白了很多頭髮,才能使這本論文誕生。而兩年多的碩士生活中,有大半以上的時間,都跟隨著張老師進行研究,也學習到很多不同的研究內容,老師嚴謹追求學問的研究方式,更是讓我獲益良多,也非常謝謝老師長久以來的照顧,儘管老師經常為了學術研究,廢寢忘食,但還是要請老師一定要好好照顧自己、保重身體。


接下來,要感謝的是兩位辛苦的口試委員,郭良文老師在百忙之中,抽空來閱讀我的論文幫我口試外,也細心地給了我很多研究中忽略的觀點與建議,並在口試開始前與我輕鬆的聊天,舒緩了我口試當天緊張的情緒;而擔任口試主持人的許安琪老師,更是親切地引導我進行論文的討論,並提醒我應該從研究的原點出發來看自己的研究,重新思考對業界的貢獻,讓我將論文修改地更完善。

兩年多的碩士生涯過得飛快,與同窗好友們共同度過的生活更是讓人回味不已。最要感謝的是「動物農莊」的成員們—舜安、芝儀、冠儀、明芳,如果沒有你們的話,碩士生涯應該會痛苦不已吧!下課後、聚會中不斷交換的八卦及口業,讓碩一不斷導讀的生活增添了不少色彩與歡笑,也因為你們的扶持,才能讓我度過一次次地研究低潮。也非常感謝在口試當天冒著冷風來幫我們張羅咖啡及甜點的恆豪,同樣身為國科會助理的冠儀、明芳與恆豪,每次的論文開會與討論國科會研究工作時,偶爾開開小玩笑來穩定彼此的情緒,也悉心地給予彼此研究建議,都讓我們在寫作的過程中,一同前進、成長了很多。也謝謝與我交情匪淺的香吟、碩一時跟我共同度過蒐集不少案例生活的如涵和一同挑燈夜戰研究方法的碧華、悉心轉寄所務資訊的晉文、提供詳細情報的信丞及慧敏學姐,還有在研究所生涯對我諸多照顧的曉貞學姐、怡靖學姐、賢恩學長、聖淵學長等,因為有你們,交大的這段日子才夠豐富。

而這本論文中,招募樣本的辛苦僅次於研究文獻的整理與假設的推導。在招募的過程中,非常感謝智先、恩綺以及孟潔等學弟妹的熱情參與,幫忙招募了好多人,當然,也感謝那些來幫忙我們執行實驗的交大同學,沒有你們的熱心幫忙,招募的辛苦與痛苦可能必須沒有上限地不斷增加吧!

還要謝謝大學好友瑋倫、蚯蚓、達君、小胖、QQ、建利、阿廣等人的包容及協助,有的負責提供閒暇時的聚餐和娛樂、有的擔任垃圾桶的角色、有的則在我遇到問題時給了我不少建議、還要適時耍寶搞笑來幫我舒緩壓力,謝謝你們大學畢業後,還不斷受我的騷擾而沒有怨言。

最後,要感謝的是家人的支持與鼓勵。非常謝謝父親曾廣台先生、母親林艾萱女士、弟弟敬方,特別是感謝爸爸媽媽總是辛苦地接送我往返家裡及車站之間,不管從新竹回到台北有多晚,只要我一通電話,爸爸媽媽就會出來接我,還要忍受我偶爾因為壓力耍的小脾氣,尤其是在執行實驗那段時期的愛碎嘴地抱怨著研究的不順利,謝謝你們尊重我往碩士深造的決定,也沒有給我經濟上的壓力,也謝謝跟我感情很好的阿姨鳳琪、姨丈育信的支持,讓我的生命裡充滿了親情的溫暖。謝謝你們!

4 則留言:

annatto 提到...

看一看讓我也感動起來啦...哭哭。
再次恭喜畢業!

Unknown 提到...

感謝你!你們也要加油唷!
等你們一起開畢業趴踢唷!

Unknown 提到...

親愛滴音綺~
大大的恭喜喔~
看完你的謝辭~
感覺好像看到我女兒要出嫁感覺一樣ㄟ!!
超感動的!!
因為知道你寫論文的辛苦..
超為你高興的!!
社會大學歡迎你的加入喔^3^

Unknown 提到...

親愛的~
幹嘛說的向女兒出嫁一樣阿~哈哈
我在寫謝詞的時候還以為自己得諾貝爾獎列~整個快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