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2

The Job

找了幾個月的工作,
終於在七月確定去向了!
雖然PR不是我最想做的工作...

但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阿!
況且,
有PR公司一兩年的工作經驗後,
要轉其他的工作,
相對被接受的程度也提高很多,
因此,
我也決定忍他個半年到一年,
再來騎驢找馬!


Anyway,找工作的經驗中,
我學到了幾件事情,
在這邊跟大家分享...

1.對自己要有絕對的自信。
自信者,自己要相信自己說出來的每一句話。面試的時候,要勇敢地表現自己!
偏偏這點是我最弱的,「不會promote自己」反成了在找工作過程中,職場最不歡迎的一顆棋子,也使自己必須面對很多的挫敗!

2.說話的藝術。
跟前者有密切的相關,但是說話的藝術更顯示了自己在與面試主管或人資對戰的利器。
同樣的問題(如:為什麼你想進入我們公司或這個產業工作?),的確需要善意的謊言來包裝,才能獲得更好的成效(如:以「因為我對這個產業有OOOO的憧憬」來取代「我只是想要騎驢找馬!我最後最想做的或許不是這個工作。」)

3.氣勢
在面試的過程中,有時或許會和其他應徵者一同面試,這時,氣勢就成了最重要的關鍵了!
怎麼說呢?曾經參與過某工會的聯合interview,同樣錄取第一階段面試的人有十位,其中八位都是畢業至國外大學的,他們面對一大堆主管提問時,的確比起僅受中國儒家思想教育的我們更為落落大方,或許是因為中國思想太過於強調謙卑有禮,反使沒有出國接受西方教育的應試者顯得較為拘謹,氣勢也較為薄弱。

以上幾點,是我面試的心得感想。

當然,找一份適合自己、做起來開心的工作著實重要!但面試失敗也不要對自己感到灰心,這種事情也是要雙方都看對眼,不要因為一時挫敗對自己產生懷疑,導致信心大減,有時也許只是因為該公司的企業文化與自己不符,所以,他們才沒有錄取,多試幾次,總會找到自己最適合的工作的!Good luck!!

4 則留言:

Shawn Wang 提到...

晉升為 OL 囉~~ 第一份工作不管怎樣一定會有收穫底~~ 加油

annatto 提到...

你說得很好耶!
很受用~
第三項真的是我們很缺的XD
不過,還是恭喜你有工作囉,
晉升為有錢階級!!

匿名 提到...

加油喔!!班秘一定OK的啦!!

Unknown 提到...

謝謝大家啦!第一份工作我想最大的收穫可能就是暫時有收入吧~@@
我覺得我可能快要離職了~雖然才去一個多禮拜,但每天去上班都好痛苦!我已經在看新工作了,大家有好的工作也歡迎介紹,我來者不拒滴。唉~離職之期不遠矣!Good luck to me!

至於氣勢~我覺得真的很重要,沒出國唸書的我們,可能得多對著鏡子練練才比較...嗯!你們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