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1

Last Friends


2008春季,日本接連上演了好幾部以英文名為劇名的日劇,而最能引起我感動的就是「Last Friends」、「Around 40」、「CHANGE」這三部了!



Last Friends最簡單的中文翻譯就是「最後的朋友」,這樣翻起來也未免讓人感覺劇情有點土氣啦!不過,參與演出的長澤雅美、錦戶亮、上野樹里、瑛太以及水川 あさみ(後面三個更是交響情人夢的夢幻組合阿!),卻表現了很多為了友情及自我理想的生命力。



從這部戲裡,也讓我感受到以前沒有想過的問題,包括情侶間的「暴力」問題,以及日本社會對同性戀的嚴重歧視。

關於暴力這一點,我個人是完全無法忍受的!也許是大女人主義作祟,或是受男女平等的觀念影響,我深深無法認同以暴力來說服別人的作法,特別是情侶、家庭等之間的暴力,雖然劇中的男主角是為了表現自己的愛,想用暴利的方式來掌控女主角的生活,但是,如果他想要呵護的人,無法接受他愛人的方式,他人也無法感受到他的愛,這一切不都是枉然嗎?

不管怎樣,我絕對無法容許有人對我動粗啦,本姑娘可不是好惹的! 不過,說到男女平等的觀念,我得承認我有點兩套標準...哈哈!比如,有時後覺得男生應該尊重女生時,就會把這個搬出來,但想要耍賴、依靠的時候,就會想要叫別人頂起半邊天啦!呵呵

從LF裡,也讓我見識到日本社會的異性戀觀念有多麼地根深蒂固,以前以為很多日本男生的氣質比較陰柔,以為她們對認同同性戀的看法會比較能夠接受,但看了這部戲後,才瞭解到要在她們社會裡出櫃,原來需要很大的勇氣,看來,台灣社會在這方面的確是開放的多了!不僅如此,她們戲劇中談論到這方面的文字,似乎也是較為禁忌的話題,片中幾乎也都適用隱喻的方式來影射...我還看了好幾集後才發現劇中談的是同性戀的話題呢!

題外話,LF成員使用的杯子和穿的衣服都還滿好看的呢!日本果然是Shopping的天堂阿!而宇多田光為LF量身打造的新作品「Prisoner of Love」一整個好聽到不行啊!

【劇情簡介(摘自伊踢日劇五碼台)】
電視劇「Last Friend」講述的是一群年輕人,各自有自己說不出口的煩惱,為了追求生命的溫暖而住在一起,學習到友情的重要性的故事。長澤雅美、上野樹里和瑛太三位年輕的演員,挑戰了這意義深刻的題材。
以日劇「交響情人夢」走紅的女星上野樹里,一改傻里傻氣的「野田妹」風格,演起一個削短頭髮,男孩子氣,而且酷愛騎越野機車的角色;而另一位人氣女星長澤雅美也參與這部戲的演出,她在這部戲當中,飾演一個不斷遭男友暴力相向的女孩子。

長澤雅美表示,她希望能藉由這部片子,讓大家能夠瞭解,情人間的暴力,並不是表達愛情的方式,而是一種錯誤行為,而扮演長澤雅美暴力男友的,則是傑尼斯偶像錦戶亮,錦戶亮說,第一次接演這種令人反感的角色,難免有些疑慮,不過既然接了,就會努力把它演好。

因為電視劇的內容比較沉重,所以主題歌就不能是一般的愛情歌曲。主題歌演唱人宇多田光表示:「正因為受到這樣內容上的限制,才能創作出更有意義的作品。」她勇敢地順著故事印象創作歌曲,並在歌曲錄製前一天晚上一氣呵成。

宇多田曾於07年替TBS電視台的「流星花園2」製作形象曲「Flaver of Life」,網路下載達到750萬次。但是作為電視劇的主題曲,從02年TBS電視台的「First Love」以來,已經時隔六年了。新作品「Prisoner of Love」是一首中等速度的敍事詩類型的歌曲,也是宇多田光的得意之作。宇多田光說:「最理想的愛情就是友情,所以這次的歌詞寫得恰到好處。」



【演員】
藍田美知留/長澤 まさみ(長澤雅美) 
及川宗佑/錦戸 亮(錦戶亮) 
岸本瑠可/上野樹里 
水島タケル/瑛太 
滝川エリ/水川 あさみ 
小倉友彦/山崎樹範 
平塚令奈/西原亜希 
三田小百合/蘭香レア 
岡部まゆみ/平野早香 
藍田千夏/倍賞 美津子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沒錯沒錯!!超好聽…
我買了dvd…還沒看完,看到前二集超好看的~~~~~

Unknown 提到...

對啊~超好看的LF...
雖然有點受不了女主角的不果斷...
但是劇情還是很有張力的~
大推阿!(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