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9

61×57

王文華的作品,從大學時期我就滿喜歡的了!
從《倒數第2個女朋友》、《蛋白質女孩》、《蛋白質女孩2》到《61×57》...,對他的作品喜好程度,大概僅次於幾米吧!^^


而《61×57》最近被翻拍成華視最近上映的八點檔電視劇《愛情新呼吸》,由港星林峰、方中信以及台灣演員陳怡蓉、安以軒主演。

在王文華看來,愛情是一個相乘的過程,而對於本書中的女主人公來說,他們曾經相愛過,雖然沒有相加成一個偶數,卻曾經相乘出一段幸福。

而61和57則代表了男女主角的出生年份,而這個作品細膩的描述了四位對愛情與婚姻有著截然不同觀念的都市單身職業男女的都會愛情故事。

其實,61和57相乘的數字,也代表了雷諾瓦1880年所畫下的名畫「小艾琳」的畫作尺寸(正巧大小是61×57 cm2),1880年的雷諾瓦,還沒有成名,只能靠幫一些有錢人畫人物像來賺取生活費,而這幅小艾琳正式當年的法國富商請雷諾瓦繪畫的作品,這幅作品最大的特色,在於年僅八歲的艾琳,眼神卻透露出一種神秘的滄桑感,雖然是法國人,卻帶有東方色彩的神秘...,也因為王文華的作品,讓我喜歡上這幅「小艾琳」的名畫,每次看到跟這幅畫相關的作品,也都忍不住多看幾眼。


談完了原有的故事,來說說這部戲的男女主角吧!女主角陳怡蓉,從三立開頭偶像劇薰衣草就開始嶄露頭角,接著也接演了不少戲劇作品,而由他來詮釋這部小說的女主角,可以說是十分適合不過了,清新的氣質,非常符合劇中對都會成人的小艾琳所透露出的感覺。


而男主角林峰,對於不常收看港劇的人來說,可能會覺得相當陌生吧!其實他是TVB力捧的新生代演員,我也看了他不少作品,也滿喜歡他的演出和詮釋方式的,而且他長的也滿好看的~(對於愛帥哥的我來說,當然不會排斥看他的戲啦!^^),既然,男女主角都不排斥,那也就看了幾集的愛情新呼吸了......


在收看之後,發現跟我之前閱讀過的《61×57》一書的內容也幾分雷同,也才間接發現此劇是改編自王文華的作品。就拍攝手法來說,不太容易發現是內地的劇組所拍攝的,加上搭配的是松浦亞瀰的歌曲作為主題曲,所以,帶有一點日劇的色彩,只是劇情的步調,仍不似日劇那麼緊湊,反而帶有港劇和台灣偶像劇混血的感覺,運鏡的方法與後製部分,也令人著實感覺到是比較清新一點的都會偶像劇,不像目前台灣充斥的「關於一段愛與OOO的故事」或是其他與日本漫畫混血改編成的偶像劇,撇除一些兩岸用語上的問題(因為這部戲有時後會用比較內地的用語),以及我聽習慣的港劇配音外(因為像林峰、方中信的配音,都是台灣另外找人配過的,感覺聲音不太習慣),大體來說,可以算是台灣目前播出戲劇中的一股清流吧!有機會的話,大家可以看看比較一下魯!


Anyway,兩岸三地的合作,似乎已經成為未來的不可不行趨勢了!

沒有留言: